三万年前松鼠埋下的种子重新发芽

近日,俄罗斯科学家令一枚封冻了三万年的种子复活,让它长成为一株小树苗。这是到目前为止复活的最古老种子。

俄罗斯考古学家在西伯利亚科雷马河的永冻层、科雷马河岸地表下20-40厘米深的地方,发现70个松鼠冬眠的洞穴,洞里还有一些被吃过的果实。科学家从冰层冻结的情况分析称,它在埋入土中之后就没有融化过。它已经冰冻了三万年。

科学家将其中一颗种子带回实验室,企图让它发芽,结果失败了。最后,科学家利用水果中一种“胎盘组织”成份,在培养皿中成功令这枚已经封冻了三万年的种子复活。

在这项纪录之前,以色列的研究人员曾将一颗储藏了两千年的棕榈科植物种子种活。

转自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2/02-21/3685473.shtml https://blogs.discovermagazine.com/notrocketscience/2012/02/20/flowers-regenerated-from-30000-year-old-frozen-fruits-buried-by-ancient-squirrels/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