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在无回报时仍会帮助他人

黑猩猩存在真正的利他行为,即在不期望得到回报的情况下,帮助一个无关的个体。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灵长动物学家Joan Silk曾设计过这样一个实验:相邻的两个房间里各置一只黑猩猩,其中一只黑猩猩面前放置两根杠杆,编号1和2,拉动1号杠杆,这只黑猩猩就会得到食物,若拉动2号杠杆,则这只黑猩猩在得到食物的同时也会帮助另一间房间里的黑猩猩得到食物。统计结果显示,这只黑猩猩在拉动杠杆的选择上是随意的,并不会因为能顺便帮助自己的同伴而选择更多地拉动2号杠杆。 

在最新的研究中,来自德国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的心理学家Michael Tomasello及博士后Felix Warneken设计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实验。他们将三个房间分别编号1,2,3。1号房间里放有鲜美的西瓜或者香蕉,2号房间里放置一只黑猩猩,1号和2号房间之间的门是锁住的,这使得2号房间里的黑猩猩垂涎欲滴却无可奈何。3号房间里是另外一只黑猩猩,它能够通过移动一个木栓而开启1号和2号房间之间的门,从而使2号房间里的黑猩猩得到食物,而它自己却得不到。实验结果显示,80%的情况下,3号房间里的黑猩猩都会移动木栓。研究人员据此认为,利他行为并非人类所独有。 

Warneken认为,3号房间里的黑猩猩之所以愿意帮忙,另外一个因素可能是2号房间里的黑猩猩不停撞击房间的门,表示它需要帮助。

转自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076261135338182981.html 2007-6-26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