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可往五个方向走,但遇到危险时只往两个方向走

通常海星是五辐射对称的,它没有明显的头部,有五个腕,可以沿着任何一个腕的方向走。我们人类则是左右两侧对称的。最近科学家发现,海星在遇到危险时也表现出两侧对称的潜质。

科学家进行了三种实验:把海星丢进陌生的水箱中、把海星翻转过来看它如何翻身、往海星背上滴刺激性液体,观察海星在翻身和逃走时是否以某只腕为主导。结论是这种危险情况下海星确实有一只主导的腕。

海星身上有一个进水口叫做 madreporite,如果把与这个口相对的腕当作第一个腕,并按顺时针给腕编号,那么第五个腕就是这只主导腕。

下图为海星如何翻身:

海星幼年和成年的形态完全不同,幼年时是两侧对称的,长得有点像外星飞船。成年之后才变成五辐射对称。下为幼年海星:

原创编译自 https://blogs.discovermagazine.com/notrocketscience/2012/01/17/starfish-go-five-ways-but-two-ways-when-stressed/ 2012年1月17日

2012-02-02 #动物#海星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