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酒店内豹纹鲨连续四年“处女生子”

一条生活在迪拜饭店水族馆的豹纹鲨创造了孤雌生殖的一项新纪录。这条雌性鲨鱼已经连续四年进行孤雌生殖。根据海洋生物学家大卫·罗宾(David Robinson)的说法,这是首次在鲨鱼种群中记录到这样的案例。

这条雌性鲨鱼名叫“Zebedee”,生活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塔酒店内,也就是著名的迪拜帆船酒店。酒店的工作人员则早在2007年便首次发现这条鲨鱼进行单性繁殖。当地专家在此之前曾经目睹鲨鱼Zebedee产卵,但是他们认为这些蛋是不可能孵化出幼鱼的,因为这里的水池中从未引入过任何雄性鲨鱼。

迪拜帆船酒店的水族馆运营主管助理罗宾逊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我们从未去碰触这些蛋,但是有一天有人突然注意到蛋壳内部似乎有东西在动。于是我们立刻在光照下仔细查看,结果发现里面孵化出了小鲨鱼!”

上为鱼卵,可以看出里面有活物。下为孵出的小鲨鱼。

Zebedee采用了孤雌生殖,这就意味着它产下的卵中胚胎未经受精便自动发育成个体。这基本类似于克隆,其幼鱼的基因遗传物质和母体将非常相似,但是这又不等于是克隆,因为在繁殖的过程中,幼鱼的DNA经过了重组,产生了一些差异。不过,她用这种方式生下的孩子也都是雌性。

孤雌生殖在许多无脊椎动物和一些脊椎动物中间很普遍,如锤头鲨、黑鳍鲨和斑竹鲨。孤雌生殖可能是某种演化适应,好让物种能度过艰难时光。

视频:https://www.bbc.co.uk/news/science-environment-16420848

转自 https://tech.sina.com.cn/geo/animals/news/2012-01-10/08311062.shtml 2012年1月10日

2012-01-21 #动物#鱼#鲨鱼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