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羊爱上梅花鹿

2011年11月21日,云南野生动物园在其新浪官方认证微博(https://imglf5.lf127.net/img/VUdiNXFvZCtEbnAyRDEzcFliS0lwL0htaUZZRHZGUXdiNjZIL3NLcjJKbWxEam1iYnVXbE13PT0.jpg" src="https://imglf3.lf127.net/img/OERFTFRDUjY5RVE2bUVTZHhlMmxCS2RTOWszY2pGdWUwc21Zd0QyWU5PZWtNbXNDV1YrMXNCOEFiMWQwUDNzZg.jpg" >

据介绍,云南野生动物园鹿园里的雄性绵羊“长毛”近日和雌性梅花鹿“纯子”谈起了恋爱,感情很好,每天都粘在一起。一年以来,公羊“长毛”和雌鹿“纯子”每天都在交配,完全背离绵羊、梅花鹿仅在发情期交配的习性。

在云南野生动物园的天鹅湖鹿园里,生活着6只梅花鹿和2只绵羊。梅花鹿为3雄3雌,除了1只未成年外,其他的鹿当时都满两岁了。同住鹿园的,还有1雄1雌两只绵羊,它们都比梅花鹿小1岁,体形更是悬殊——在梅花鹿面前,“长毛”就像一个小孩。不过,这并不影响它和“纯子”的感情。

鹿园的饲养员刘跟成在接受《新民周刊》的采访时表示,2009年底,刚住进鹿园的“长毛”只有一个月大。当时它就喜欢跟在比自己大一岁的“纯子”身后,反倒是同类的绵羊,和“长毛”的关系很一般。

2010年11月开始,长大成年的“纯子”总是遭到当时的鹿园统领的骚扰。虽然已经成年,“纯子”却对鹿王的殷勤不予理睬,每次鹿王准备和她交配,“纯子”都跑开了。

“12月初的一天,‘纯子’再次拒绝了鹿王。”刘跟成回忆道,“这次‘长毛’没有袖手旁观,而是向鹿王发起了进攻。”

“长毛”走到鹿园离鹿王最远的一角,突然快速奔跑冲向鹿王,和鹿王撞在一起。而擅长防御型的鹿王,被突如其来的进攻型对手打得节节败退。由于占到了进攻的优势,“长毛”最终成功打败鹿王并成为了鹿园的新霸主。所有梅花鹿都走到“长毛”身边,舔舐他身上的长毛,“长毛”的地位从此建立。

此后,“长毛”和“纯子”更加亲近——它们交配了。“我每天观察它们,发现一年以来,‘长毛’和‘纯子’完全背离绵羊、梅花鹿仅在发情期交配的习性,它们几乎每天都在交配。这足以说明,它们的交配不是为了繁衍后代,而是增进感情。”刘跟成告诉记者。

做了“新鹿王”后,在拥有“纯子”的同时,“长毛”也拥有了鹿园所有的雌性。不过,不同以往的是,“长毛”和另外两只成年雌鹿及一只母羊仅在它们发情期偶尔交配,和“纯子”的关系却是长期的。

“和其它雌鹿偶尔的交配行为可能是为了巩固统治地位。不过,‘长毛’并不禁止其它雌鹿和雄鹿之间发生交配行为。”刘跟成表示,“只有‘纯子’除外,它总与其他的公鹿保持距离。”

就在消息公布后的第二天晚上,怀有“长毛”孩子的母羊经过艰难的分娩,早产下一只可爱的雄性羊宝宝(“长毛”为了维护鹿园首领地位,在母羊、母鹿发情期到来时曾和母羊交配过一次)。然而,羊宝宝的命运远没有当初的“长毛”幸运,饲养员只要把母羊和小羊从产房放出来,鹿园的公鹿会去抵它,而“长毛”也没有以自己鹿王的身份去保护小羊。无奈之下,饲养员刘跟成几天来一直把母羊和小羊关在产房里。

云南野生动物园经过几天的慎重考虑,最终决定尝试分开“长毛”和“纯子”。

12月2日上午,野生动物园尝试进行分离。然而,这次分离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结果:鹿群集体撞击隔离鹿园和羊苑的圆形木桩,试图营救羊苑内的“长毛”;而“长毛”也一次次地攻击身边的小羊,想回到鹿园之中。

最终,“羊鹿恋”分离以绵羊“长毛”回到鹿群、母羊带着小羊独自在羊苑生活的形式暂时告一段落。

转自 https://news.sina.com.cn/c/sd/2011-12-14/150623631924.shtml 

评论(4)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