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用椰子壳作工具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印度尼西亚海域的一种章鱼会收集椰子壳作为随身保护工具——研究人员相信这是无脊椎动物能使用工具第一个实例。

生物学家Julian Finn表示,他第一次在海床看到拳头大小的纹理章鱼(Veined Octopus)捡起椰子壳随身携带时,感到“讶异不已”,他表示通常只有脊椎动物才会出现使用工具等复杂行为,如人类、猴子、某些鸟类等。

研究人员观察到章鱼从海床上捡起椰子壳,罩在身体表面行进大约20米,甚至还观察到它们将两片椰子壳组合起来形成一个球形隐蔽点。

Finn谈到他在印度尼西亚的研究时说道:“过去10年里,我们观察了大约20只章鱼,看到有4只不同的章鱼会带着椰子壳走很长一段路。”

Finn说,章鱼移动速度缓慢,容易受到其它肉食动物的攻击。带着椰子壳可以当作保护屏障,“这和需要时随便捡个东西放头上的动物有所不同。”

转自 http://science.solidot.org/article.pl?sid=09/12/17/0141222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