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能感受到彼此之间的痛苦

移情能让我们感受到他人的痛苦,促使我们帮助他人缓解痛苦。但移情是否是人类独有的特征呢?研究人员为此争论了几十年。现在一项新研究显示老鼠也能移情,即使在不会得到额外奖励的时候也会将它们的处于危难中的同类从陷阱中释放出来。报告发表在《科学》上。

芝加哥大学的Jean Decety和同事将一些以前不认识的老鼠关在一起,熟悉之后将其中一只放进玻璃容器内。受困陷阱的老鼠发出高频的吱吱叫声,显示它感到很痛苦。容器有扇门可以将它从痛苦中解救出来。经过数期的培训,四分之三的老鼠学会快速打开关押同类容器门。实验中,有些容器关押了老鼠,还有些是空的。老鼠不会打开空的或是含有其它物体的容器,但它们会释放真正关押的老鼠。

此外,当那些自由的老鼠可以接触到一些巧克力片而它们又可独享这些巧克力时,它们仍然会释放那些被困住的同类并与其共享这些巧克力。研究人员还发现,雌性比雄性会有更高的比例成为打开笼门者,这与雌性比雄性更富同情心的说法是一致的。

视频:https://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1/12/rats-feel-each-others-pain.html

转自 https://chinese.eurekalert.org/zh/pub_releases/2011-12/aaft-har120511.php 2011年12月08日

2011-12-12 #动物#鼠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