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痛苦表情与人相似

《科学美国人》报道,人类不是唯一一种在感觉痛苦时有丰富脸部表情的动物,老鼠也会。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Nature Methods》上。 研究人员创造出一套方法,破解老鼠的脸部表情,判断它们的痛苦指数。他们发现老鼠表现不舒服的脸部表情方式和人类相似。比如,当疼痛较严重时,眼睛会眯起来、鼻梁和脸颊会鼓起来、耳朵会来回往下移动,而胡须则会集中竖起或摊平在脸上。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所谓的「老鼠痛苦表情指数」,将加速研发新的人类止痛剂,并且可以在生物医学研究中,协助老鼠和其他动物减少承受不必要的痛苦。

蒙特娄的马吉尔大学(Mc Gill University)教授、暨这份报告主要研究人员莫吉尔(Jeffrey Mogil)说:「这对改进兽医照护也有很大的影响。」有关疼痛和如何解除疼痛的研究,常常是利用代替人类的啮齿类动物来进行,因此精确的实验鼠痛苦指数测量法十分重要。

为了找出啮齿类动物疼痛时,面部表情是否会扭曲,莫吉尔与同事在注射会引起疼痛发炎的物质之前和过程中,监测并纪录老鼠脸部改变。

转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1/128/25fgj.html 2010年5月11日

2011-12-10 #动物#鼠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