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鸟会利用视觉错觉吸引配偶

对澳洲的雌亭园鸟的择偶来说,大的确就是美。而雄鸟就利用了错视来把妹。

雄亭园鸟(bowerbirds )在求偶时,会造园吸引美媚。澳洲迪肯大学的John Endler等人发现有种亭园鸟非常善用几何学来制造错视(optical illusions)的效果。他指出,之前没人发觉过这秘密,因为没人从雌鸟的角度来观察。

雄大亭园鸟Chlamydera nuchalis会利用小树枝制造出复杂的亭子,还会利月石头和贝壳来布置成前庭。当雌鸟在进入亭子时,雄鸟就会到前庭去追求牠们。

他们测量了33个前庭的大小,及以装饰物的位置,发现雄鸟的布置是有规则的,离亭园愈远的饰物就愈大。他把其中15个庭园故意转了方向,让亭子入口处的饰物变得较大。结果过了三天,其他14只亭园鸟又把方向转了回去。在两周内,所有前庭都被改回去了。

Endler猜想雄亭园鸟的设计,能够让牠们在前庭求偶时,会看起来比实际上大。

人类在计算物体的远近时,利用的是眼睛和物体上下形成的垂直角,物体愈远则角度愈小。如果精心地把不同大小的物体摆在不同位置而产生相同的视角,则有些地方会看起来比实际上大。如此的错视常用在小亭园的造景。

而亭园鸟则可能是利用把大的装饰物放在较远处,使得前庭看来较小,让牠们看起来比实际上大。

Endler表示,他们还无法完全证实亭园鸟的确有该意图,因为可能只是雌鸟喜欢那样的设计。无论如何,那样的作法很可能提高了雄鸟的把妹成功率。

转自 https://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557 2010-9-12

2011-11-29 #动物#鸟

评论

热度(2)